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729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6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49人,在各会场列席319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学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力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 为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提供坚强保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实事求是、科学全面总结一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和认识体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对在新的起点上更加自觉坚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李强同志代表市委所作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认为,2021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坚决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切实增强巡视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政治引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上海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上海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更大功夫。主动应对反腐败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好政商交往公私界限。持续严惩隐性腐败和新型腐败问题,不断巩固金融、国企、政法、高校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加大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天网行动”,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教育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丰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和抓手。

  第三,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四,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健全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落实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健全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指导各区加强对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研究谋划,深化对市级机关部门、市管企业、市管高校巡察工作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居)巡察质效。

  第五,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条,细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政治生态分析量化指标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监督。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把握好“四种形态”与“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有效落实。

  第六,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细化“四个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举措,提升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巩固拓展长三角纪检监察工作协作机制成果。

  第七,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做实做深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大力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开创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