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检监察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暨首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238

64日上午,我校纪检监察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暨首讲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艳玲作动员部署讲话,校纪委委员、联合党总支书记周慧杰作首场主题报告。全体校纪委委员、二级纪检委员、校党风廉政监督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70余人在线与会,会议由校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副处长王红艳主持。




李艳玲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延伸,作为加强自我修养、培养历史眼光、增强使命担当的政治必修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检验。各级纪检监察队伍,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学史明智、学史启智、学史砺能、学史正风的表率。

会上,就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李艳玲作出三点要求。第一,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校纪委根据市纪委、校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培训计划,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落实培训学习全覆盖。第二,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学习“四史”的同时,要学习了解纪检监察史,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历史中审视,放在全局中考虑,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第三,以有力监督保障“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纪检监察队伍要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确保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坚决纠正“四史”学习教育中形式主义等问题,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周慧杰作题为“学好‘四史’,鉴往知来”的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四史”学习教育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学习难点、历史阶段划分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治国理政方略和智慧的政党,党的建设融汇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在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基础上,既要全面认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的区别,更要深刻理解它们在历史、理论、实践逻辑上的密切关联。报告最后,周慧杰为纪检监察干部“四史”学习教育荐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图书资源,真学真懂、学深悟透,从丰富的四史图书中挖掘和汲取初心之源、信仰之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前进方向。

会后,各级纪检监察队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讲话和主题报告,畅谈学习体会。

校纪委委员、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常华认为:“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紧迫而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及兼职纪检干部,更要强化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四史’学习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强化历史担当,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出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为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机关党委纪委宣传党支部纪检委员、宣传部副部长苏文娟认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方式,也是学校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的重要措施。当前,学校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位党员、干部、师生都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以学习‘四史’为契机,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不忘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尽职尽责,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张贵红表示:“要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四史’对我们解决当前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之力,而这种信仰就凝结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中,‘四史’的学习让我们能够在现实工作中找准精神方向。明年我们党将迎来成立100周年,唯有在不断学习教育中,才能保持坚强的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校纪检监察员胡超华谈到:“作为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通过‘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铁军’队伍中的一员。同时,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监督首责,突出政治监督,把对‘四史’学习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