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党政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实行登记上交制度的规定

发布时间:2003-04-30浏览次数:380

                                      
                                          (2003)沪电院党字第32号
   
                 上海电力学院关于党政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
                       收受礼品实行登记上交制度的规定
    
    第一条  根据中央、市委和市教育党委关于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公务活动有关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的有关规定,保持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做好礼品登记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与公务活动有关的单位和个人”是指:直接管理、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主管范围内下属的单位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礼品,是指礼物、现金、有价证券(包括各类商业电子消费卡、高消费俱乐部会员证、礼仪储蓄单和债券、股票等)以及以象征性低价收款的各类物品。
    第四条  党政干部在各类公务活动中(不含亲友之间的交往)不准收受影响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对确实难以拒收或由他人代为收受转交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必须在收到后的一个月内登记上交,因故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登记上交手续的,应在事后说明原因。
    第五条  根据教育系统的工作特点,“与公务活动有关的活动”主要包括:招生、就业、调动工作、出国、出境审批、教学教务活动、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干部任用、基建(修缮)、物品采购、各类课题审批、科研成果(或论文)鉴定、审计、分房、办案等项工作。
    第六条  收受的礼品进行登记和上交的规定
     (一)、一次收受的礼品价值合计在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受理人必须填写《礼品登记表》进行登记;
     (二)、一次收受的礼品价值合计在200元(含200元)以上的,必须登记上交;
     (三)、未能拒收的现金(包括各种有价证券)不论数额多少,一律登记上交。
    第七条  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品不制止、不退回或不上交的,追究该领导干部本人的责任。
    第八条  领导干部收受与公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不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的,不论数额多少,一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第九条  礼品收交登记后的处理办法
(一)、受礼人收受的小额礼品在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可按有关规定视情况经登记以后留归本人。
(二)、适宜办公使用的礼品,可由本单位留用。
(三)、工艺品等可作为单位的陈列品。
(四)、食品、烟酒等一般日用品,可作为奖品、慰问品给本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病员、学生等。也可按当时市场价格扣除200元后的50%,折价处理给受礼人。
(五)、礼券和购物卡等在向发售单位退兑有困难的情况下,可在办理有关手续后统一购物作为慰问品分发给离退休干部或困难学生等。
    (六)、现金和按规定作价处理的物品的所得款,一律上交学校财务处。交款后的凭证由纪委、监察处备案。 
     第十条  礼品登记上交的受理单位
    (一)、我院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的登记、上交受理单位由院纪委、监察处负责受理。
    (二)、院纪委必须有专人做好本院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的登记上交、保管和处理工作,负责填写《礼品登记统计表》,并于每年6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分两次将《礼品登记统计表》上报上海市教育纪工委并做好归档工作。
     第十一条  本规定适用于全院党政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干部,科级干部参照执行。
     第十二条  本规定由院纪委、监察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共上海电力学院委员会
                                         上海电力学院
                                         2003年4月29日